行业资讯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探究镍价大幅回调下的实际需求情况

发布时间:2017-12-13 11:57:40                  点击次数:

 

贵州不锈钢管厂家,贵州精密钢管11月14日晚间,沪镍、伦镍价格大幅度下跌,领跌所有有色金属跌幅近6%,业内人士一片哗然。为什么短短二周时间价格大幅下跌,究其原因我们分析如下:

01

     第一、近期不锈钢市场价格频频回调。11月14日,佛山市场即使部分热轧价格回调至13600元/吨,  12月和明年1月份的不锈钢钢厂接单情况却依旧不理想,下游和中间流通商观望情绪浓厚,市场库存上升,10月、11月份的不锈钢产量仍旧高位。不锈钢作为镍的主要下游需求方,对镍需求占比85%,市场不得不看这个主要用料方的态度。  与此同时,部分不锈钢厂减产、转产情况频现,可见不锈钢生产企业对12月甚至2018年1月的不锈钢市场需求信心不足。

 

02

      第二、新能源电池对镍的需求预期过于乐观。11月1日也就是上一波镍价大涨的主要原因是对新能源汽车中三元新材料镍氢、镍镉电池对镍需求的增量预期较好。但是,经过两周的仔细探寻新能源汽车电池对镍的需求情况如下:

 

   镍用于新能源汽车实际用量与整个不锈钢行业的需求量相比,新能源汽车用镍量占比份额非常小,全球镍总需求量(国际镍金属研究小组2016年数据)约203万吨,新能源汽车用镍量仅占2-2.5%。

         第三、中国10月出台的宏观数据不如预期。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10月工业增加值6.2%、零售、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均不及预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

       当然,除了以上几点主要原因之外,仍还有一些其他因素,例如:美元指数下跌, 油价回落等因素。但是,短期的镍价大幅回调,并不代表市场前期对镍的需求缺口较大的判断错误,镍需求中期来看依旧有缺口。仅从不锈钢2017年全年产量预估来看,不锈钢34家生产企业全年粗钢产量在2600-2647万吨,依旧保持近6%的产量增加。据我的不锈钢网站统计数据具体如下:

 

 

 

      最后,我们依然要看到今年期镍已上涨近25%,近期的调整也是对市场真实情况了解以后的灵敏性修正反应,中期对镍的后期走势依然看好。

 

 附录:

1、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2%,预期6.3%,前值6.6%。中国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 6.7%,预期6.7%,前值6.7%。

 

2、10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 10%,预期 10.5%,前值10.3%。中国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今年迄今)同比 10.3%,预期10.4%,前值10.4%。

 

3、10月中国固定投资整体回落。1-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 7.3%,增速续创1999年以来最低,预期 7.3%,前值7.5%。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因“蓝天保卫战” 山东钢铁重组筹划5个月终止